English

人类认识宇宙的独特报告

科普读本《宇宙与人》:
2001-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李韵 我有话说

近期,科教片《宇宙与人》热映全国影市,反响强烈。美中不足的是,由于影片只有60分钟的容量,所以许多有关宇宙的颇具价值的思考和信息不能尽收其中,使得观众有“意犹未尽”之感;加之电影放映的连贯性,有些知识亮点一晃而过,来不及仔细琢磨。中国电影出版社及时地弥补了这个遗憾。他们请《宇宙与人》的导演忻迎一将影片解说词扩写成了一本科普读物,并多次请何祚庥等著名科学家审订书稿。作者说:“从某种意义上说,我觉得这本书更能完整地表达宇宙的整体。如果说观众在看过影片后还不能立刻懂得其中的某些知识点,那么,他们从这本同名书中将会得到很大的裨益。”

《宇宙与人》一书将宇宙各个部分不同的局部知识连缀一体,具有前所未有的“缝合性”。也许是由于宇宙实在太庞大了,因而从前表现宇宙的节目或图书总是描述其某一点或某几点,缺乏整体观照,亦少其间的普遍联系,有点“盲人摸象”的感觉。这样,尽管也能将宇宙的很多“肢体”讲解清楚,但这些“肢体”是如何组成“有血有肉”的大宇宙的,它们往往力不能及。而《宇宙与人》恰恰在此胜人一筹,在这本书中,作者将上百亿年的宇宙物质运动的种种细节,如太阳风、核聚变、基因链、磁场、超新星爆炸等,都有机地“缝合”起来并且始终追究着人类的存在和这些物质运动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它让人们更仔细、更清晰、更完整地观察到创造了聪明绝顶的人类的繁复的物质系统,得知这个物质系统是如何运动的。因而可以说,这本书是一份人类认识宇宙的独特报告。

另一方面,《宇宙与人》一书尽可能摒弃令人望而生畏的专业名词和从理论到理论的陈述方式,行文轻松自然,多用拟人化的比喻,化抽象为具象,有贴近读者的“亲和性”。众所周知,将深奥的科学知识通俗准确地表达出来绝非易事,正因如此,科普工作有相当难度。作为以科普为己任、长期为中央电视台主持制作《科技博览》和《科教片之窗》节目的本书作者,忻迎一深知通俗易懂是科普作品成败的关键,所以他在表述方式和语言运用上作了许多有益的尝试。比如,全书叙述中不时出现的具有引导作用的设问和反问,比如“宇宙元素的孕育和分娩”、“触摸宇宙的模样”、“大恒星的尸体”、“行星是个电动机”等很具形象性的语言,都是令人称道之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